二维码

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

点赞新时代 书写新春联

征集活动首页 来源:央视网 2018年02月09日 13:22 A-A+

2018春节即将来临,新时代的春风扑面而来。在这“一元初始,万象更新”之际,由中央电视台、中国楹联学会、中国国家图书馆、中国书法家协会、中华诗词学会主办,央视网承办的第五届(2018戊戌狗年)全球春节春联征集活动圆满落下帷幕,220副获奖春联亮相活动官网。

一、佳联频出,彰显时代文化软实力。

征集期间,参与春联征集官网互动的网友超过30万人次。他们用真挚、质朴的词句,蕴含对党、对祖国、对人民、对事业的热爱,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昭示实现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的决心,诠释将改革进行到底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信念,表达对精准扶贫、反腐倡廉、治国理政、强军备战,以及科技创新、重大工程建设所取得辉煌成就的赞颂,展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,寄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祝愿与展望。

征集作品中富有思想性、文学性和时代性的佳作比比皆是。如“三万言书梦,梦兴万业;十九大铺春,春满九州。”“金砖掷地千金诺;丝路飞歌一带春。”立意于歌颂党的十九大、厦门金砖国家峰会、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成就,紧扣时事热点,凸显自豪感;“三农兴旺,营销可扫二维码;百姓安康,社保全凭一卡通。”“年味浓浓,床下翻出老酒;心情好好,囊中塞满红包。”面向现实,贴近生活,着眼民生细节,体现获得感;“年历翻新藏竹叶;春晖焕彩赏梅花。”“犬印梅花,向春天投稿;燕衔福字,给中国拜年。”等形象鲜活,韵味悠长,表达祝福喜悦,彰显爱国心。

当春联遇上新时代,字里行间都透着幸福、自豪和喜悦。

二、互动新颖,推动传统文化新发展。

春联征集活动不仅内容充满时代感,形式更是新颖。央视网推出的“智能春联”H5,成为狗年拜年最IN的方式。只需输入简单的关键字,便可自动生成一幅带有关键字的“个人专属”春联,在朋友圈线上拜年,表达美好祝福。利用“智能春联”H5互动人数已超过100万人。进出CBD写字楼的新时代女性白领,用“芳华”关键词,创作出“芳华迎春春不老,清风送福福无边”、横批为“迎春接福”的春联给女上司拜年;仍在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,输入“育人”一词,得到“培育育人桃李艳,立兴兴国凤凰飞”、横批为“培桃育李”的春联给老师拜年等等。无论懂不懂春联知识,不论会不会写春联,都可定制专属春联送出祝福,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被科技赋予的更走心的意义。

除了线上拜年,还有更潮的机器人仿生书写和人机对战。由机械手臂写出来的5000余副春联,被作为参与“抢春联”活动的奖品送入千家。而在2月9日(腊月廿四)央视网开展的“书春日”大型主题活动直播中,“智能春联”人工智能系统更是与现场嘉宾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春联比赛。比赛中,由节目主持人或嘉宾提出关键词,智能系统与嘉宾一起围绕这个关键词对春联,双方对好的春联将被书写出来交给楹联专家评判,待专家点评完毕并选出优胜春联后,再揭晓优胜春联是出自智能系统还是嘉宾。让人不得不感叹:传统文化还可以这么玩!

当春联遇上互联网,对春联、写春联、送春联显得那么简单而时尚。

三、民俗创新,书写中华文化同心圆。

线上对联,线下书春。在2月9日(腊月廿四)“书春日”,央视网以“直播新时代 玩转新春联”为主题,开展大型主题活动直播,打造新时代的新民俗活动。活动设置京沪高铁复兴号、贵州遵义团结村、广东潮州“潮绣”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、黑龙江哈尔滨雪博会、武警北京总队仪仗队等5个直播点,围绕新时代的特色,将“书春”与小康路上、绿水青山、文化自信、科技创新、改革强军等时代主题紧密结合,传播当下中国的新民俗与新风貌,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时代自豪。

此外,在征集期间,央视网先后在北京、上海以及纽约、多伦多、伦敦、吉隆坡等共21个海内外城市陆续开展线下书写活动。参与现场书写活动的有解放军、科学家、消防员、外交官、教师、学生,还有铁路工人、环卫工人、果农等等,也有很多港澳台同胞、海外侨胞积极参与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广东肇庆举办的书写活动,共有13000名学生和来自全国各地(包括港澳台)的一百位中国书协理事一起现场写春联、送福字,形成了“万人同书新时代”的震撼场面,体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,也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新传承。截至目前,参与线下书写活动人数超过10万人,送出福字和春联300余万份。

当春联成为新民俗,新时代的文化凝聚力推动四海归心。

自2014年以来,在中宣部的指导下,春联征集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,成为楹联传统文化、网络媒体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的一个文化品牌,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春节文化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,还将成为新时代新民俗的代表。新时代的新春联,既是新一年的开门红,更是通往美好未来的指路牌。

扫一扫 手机提交作品

扫一扫 手机查看评选结果

去春联征集活动官网>>

编辑:居福 责任编辑:
860010-1121050200